博客來、Costco
 
★與其貿然買地開墾,不如租地種菜磨練先!
★從距離五公里內的市民農園或閒置小農地開始種起!
★選擇不用農藥、不施肥的自然農法,雖然長相不一定美麗,獲得的是無形的心靈感受及有形的紮實甘甜好滋味!
★從市民農園出發,適合小社區小城鎮發展的可以吃的風景:「可食的地景」!
★每天照半小時陽光固鈣、汗水淋漓排毒、挖土除草練肌肉,運動同時又種出讓自己安心的食材!
★風從哪裡來?太陽幾點曬?日頭何時落?種菜讓人學會如實的活著!
 


新書發表行程:
10/20(日)15:00-16:00 誠品台南文化店3F主題書區
10/26(六)15:00-16:00 誠品新竹巨城店5F人文書區
11/08(五)20:00-21:00 誠品台中園道店3F文學書區  
11/10(日)15:00-16:00 誠品台北松菸店3F Forum

─── 以下為非官方之部落格版新書簡介^^ ───


以前,我根本沒預料到自己會跑去種菜。當時看到種菜的屋主或農夫朋友,
就只覺得「哇,種菜真是超酷的、超豪情的啦!」對他們產生由衷的敬佩。

然後,我去上了相關的自然農法課程,諸如秀明農法、樸門設計等,我開
始對自給自足的生活產生妄想幻想,去年8月,因緣際會之下租下了60坪
的菜園(今年10月續租,縮減為30坪,60坪對我而言實在太over了 XD)。
公寓、住家60坪看起來不大(因為有隔間),但菜園60坪維護不易,
有種一望無際的錯覺,稍不留意雜草就高過作物了!

上個月,初秋,明顯感受到日夜的溫差,於是愉快的結束了三個月的
酷暑休耕期,我的日常班表中又再度安插了「耕種時間」。再度揮起
鋤頭,感受久違的、汗水淋漓的暢快!

揮動鋤頭、踩下鏟子、捧起鬆軟的土壤,大量的汗從髮際、背部、前
胸、四肢流下,土壤的芬芳撲鼻香,我同時獲得欣悅與平靜感。而且
還可以省錢,只要有去種菜,我在購物拍賣網站流連的時間就會大幅
下降、下標的產品也大幅降低。

剛開始,我耕種,是有許多遠大目標想實踐。譬如,在吃的方面至少
要達到半自給自足的程度、要自家採種、要實踐無農藥無肥料的種植
方式、盡到環境責任等等。

但現在,我真的覺得實在想太多了,原來種菜不容易、實在不必這麼
的任重道遠,而且若要讓自己達到自給自足的程度,恐怕還有的等,
這些在書中會有提到。
常被作物裡面的昆蟲跟螞蟻嚇到。
反射動作就是把蔬菜丟出去,事後還要花時間找回。= =

現在,我耕種,一是因為我很享受在菜園裡感受到的自然法則。有時我種
的菜會失敗、被蟲吃光,這是因為我選擇的季節不對、或者種法不對。但
這是自然的法則,也是不完美的完美。


有時我種的菜會大豐收、比預想的還要肥美豐碩,這是因為我剛好提供了
該作物最喜歡的生長環境,於是我對天大笑:「為何對我這麼好?」

其實根本不是老天好不好,這就是自然的法則。自然的法則,無分別心的
呈現出一切。就如同老子的無為─無特定目的而為,而是為所有目的而為
我則要學著觀察與接受。

種菜把我拉回NOW,與此時此刻共處。

現在,我耕種,二是為了鍛鍊身體。以前支氣管不太好、又容易感冒,
在陽光下勞動、流汗,讓我身體變健康了。直到夏天休耕期,因為常
受邀各地講座,超低溫的室內空調造成的室內外溫差才又再度中標。

在這一年內,我還是充滿鬥志的實驗了各種無肥料的懶人種菜方式。
由於手邊資源不足,加上懶得到處去割草,沒辦法隨時取得一堆厚厚
的稻草、堆肥之類,玩奢華的覆蓋物種植,所以我只能順勢調整,改
用雜草當我的土壤保護層(只留下比較不強勢的雜草,而且要定期修
整)再加點自創的手法,在書中會有詳細的手繪圖做說明。

書中手繪by阿羚










上面那張手繪圖,就是此照片右菜畦的剖面。
照片拍不出那個高度,其實它是有到腰高的喔!
(左邊的菜畦都到膝蓋高了,明顯可以看到乾稻草不夠用,
造成日後雜草還是會鑽出,要整理較麻煩)

只管澆水的「懶人菜畦」設計法,跟我預設的不一樣,初期闢畦很累、腰酸背痛、
一點都不能偷懶。然後接下來的維護階段......還是沒辦法偷懶!!因為強勢的雜草
還是要定期清除,只留下溫和的雜草,如果都不管,就會變成野地,放生了!

我曾經藉口連續的雨季,只能在家休息、避不去菜園。結果,強勢雜草趁機絕地反
攻,原本規劃完善的菜畦也就這樣淪陷了。懶人種菜對我而言,根本就不能懶,懶
人要種出菜,也許只是一場夢!

菜園八月租約到期,何必續租?反正都已經體驗過了不是嗎?但我覺得我已經跟種
菜產生了無法切割的情愫,我已經回不去了...嗯...這樣說很怪,應該說,它的勞動
流汗讓我心安、汗水耕耘換來食物讓我懂得感激。
原以為氣數已盡的黑柿番茄,
在被我遺忘一兩個月之後,竟能結出兩顆紅通通的小番茄。

它對我而言像是慢跑、散步、喝茶、品酒等,是組成生活元素的一部分了,我希望
我這輩子的生活裡,能夠持續有土地與生命力相伴。

所以,現在我的主要生活構成元素包括:溜狗、喝茶、聽音樂、散步、採訪、寫作
業、拍照、演講...以及...種菜!!(笑~好忙啊!XD)

昨天才跟長輩黃明堅(之前是作家、已封筆10年,近年都在研讀經文)聊,她提到
生活過得「純一」,此「一」不是指只做單一事件,而是做「圓滿的自己」。

做讓自己開心、有成就、或者有使命感的事情,都是在組成圓滿的自己。

為了證明半農生活不是我一人在唱獨角戲,我輕易找到了三位種菜資歷二~五年的
上班族農友,年齡分別是30、40、60歲,忙著在職場上鍍金的同時,也不忘在生
活中沾點土味。

他們朝九晚五,卻可以把自己的菜園照顧的很好(至少比我的菜園專業多了),
透過耕種,他們對職場及家庭也是正面以待,讓生活變得純一、圓滿。
從事軟體設計的工程師Monica,上班時是Office Lady,
在菜園時是Farmer Lady,即使拿鋤頭建菜畦,也可以穿的很日系,愛做法式美食她,種了許多生菜與香草。
像Monica,就我所知,她目前的生活就有「軟體設計工程師+法國麵包+歐式料理
+香草達人+都市農夫+長距離競走」等多項元素組成。

小張則是「人夫+爸爸+製造業業務+蜜餞達人+有機液肥+信仰團體成員+種出來的
菜超好吃」等多項元素組成...他們在對外的工作上有所成就、在對內的土地耕種
上與自己及自然對話...
小張的菜畦超工程師的,他拉線闢出方正菜畦,
就像折出豆腐棉被那般的精準!
市民農園裡面還有許多媽媽帶著孩子來種菜,孩子雖然無法幫什麼忙,但是在旁邊玩土、玩草、觀察昆蟲,也是很重要的經驗。許多人再再讓我看到他們的美麗,就是因為他們在從事著自己有熱情、有使命及成就感的事情!

在這本書中,我還採訪了幾位以農為生活重心的朋友,Amrita農莊的許慶貴、夏耘農莊的林義隆大哥、藏機閣、世豐菓園林世豐、蜂之饗宴等,這些朋友,有的已經找到生活及持家的節奏、有的因剛從農,還在努力摸索中,但都有其精采故事及經營的撇步供參考。

上排及右圖,我們去農園忘記帶杯子,
阿貴順手切下一段竹子,就有了現成的杯子。
左下,在下大雷雨之前,義隆大哥極有效率的在翻好的田地裡闢出底線。
中下,郵差先生本來在高雄上班,嚮往台東生活,刻意請調到鹿野。

左三張,在世豐菓園打工換宿,工作是柿子乾包裝。
右三張,藏機閣有雞鴨鵝、竹林、菜園...是可以預約入住及提供餐食的世外桃源。

這幾年還蠻鼓吹棄業從農的,但我覺得還是不宜冒然。就像不一定非得出家,入世修行者也有其不容易處。

在職者若工作穩定、也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不一定非得棄業、不必立刻回鄉,只要承租(或借)一塊小小田地,一樣可以感受土壤的芬芳、體驗耕種帶來的撫慰。

我在書中記錄了初學者入門的11種蔬菜作物,是那種只要有澆水就不會死的作物(但要順應季節),不需搭棚架、不需施肥...這些超好種的蔬菜提昇了我不少信心。
第一批收成的馬鈴薯...有好多都被太陽晒到變成綠色。
千萬不要吃到綠色的部份,不然會中毒。
我也記錄了租地種菜之前就培養的小興趣─利用殘菜(煮飯時,切菜剩下的部份)
加水,就可創造出暫時性(1週到數月都有)的宜人免費小盆景。
將胡蘿蔔的蒂頭放在水盤中,過沒幾天它就成為可愛的小盆景。

另外,讓我們主編捧腹的章節,就是我嘗試吃野草(野菜)的部分。

我一直幻想著,如果我的菜園都是生命力強健的野草,那就沒什麼好照顧的,只要到菜園裡面走一圈就可以採好幾盤菜了吧!

事實是,如果都沒有照顧,我就只有鬼針草這道菜可以吃(偶爾可以湊出一盤龍葵)
,因為鬼針草最強勢,它會攻佔其他野草野菜的地盤。
鬼針草(恰查某)的嫩葉水煮配麵,其實還蠻好吃的。
而且吃它的時候有一種報復的快感(ㄎㄎ...)
嘗了幾種野草之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野草會是野草,端不上餐桌,有的是太粗糙
、嚼好久,有的雖然很好吃,但是在挑葉過程實在太麻煩,挑到肚子咕嚕叫都還是
一小搓,難怪大家還是紛紛投靠小白菜了。

這次感謝自由之丘總編席芬的討論與規劃、阿梅創意與巧思的書籍設計、還有室友
阿隆犧牲週末寶貴假期幫我開闢超巨型菜畦,也要謝謝爸媽在這一年來容忍我好似
漫無目的的種來種去,偶爾拿菜回家還都混有別的農友送我的作物。

現在是美好的秋季,我的新嘗試是將採收下來的洛神做成蜜餞,不但可以直接食用
、泡茶、還可以混在麵包機的吐司裡面。有參加新書發表會的朋友,應該有機會可
以吃到。

如果沒有租下菜園,我可能都還沒有機會接觸酵素、蜜餞、果醬這一個領域,大自然實在太有趣了!

不論是假日農夫、都市農夫、退休農夫,或者像我這種三腳貓農夫。
這輩子,一定要當一次農夫,放下鍵盤、綁上頭巾、拿起鐮刀與鋤頭,暢汗開懷於土地之中!



 
 

┐└┘┌┐└┘┌┐└┘┌┐└┘┌

林阿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