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案例分享會

--->http://www.permaculture.org.tw/node/103

樸門(permaculture的中文翻譯之一)是一套設計人類聚落與多年生農業系統的方法,它從自然界中找尋各種可仿效的生態關係。它起源於澳洲生態學家比爾莫利森、大衛霍姆格倫及其夥伴在1970年代所出版的一系列刊物。這個詞是由「永久的」「農業」,或「永恆的」「文化」所構成。

它的目的是藉由迅速培訓許多人,讓他們了解一套核心的設計原則,而有能力設計自己的環境,並建立起能夠自我維持的人類聚落,這新型態的社會將減少人們對於工業化生產和分配系統的結構性依賴,莫利森認為社會對工業化體系的依賴,造成地球生態系統全面而徹底的毀滅。

雖然它的緣起是一種農業生態設計理論,但如今已在國際上擁有眾多的追隨者。這個「永續文化社群」透過網路、出版品、永續設計園圃、自主社區、培訓計畫以及網際網路論壇,不斷在原有的概念上持續擴大,並集結了多種另翼文化的思想。如今的永續設計,已經不只是一套設計方法,它也是讓人類重回地球生界的一種文化。

簡述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