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蓋木屋的 原則 和 注意事項    【圖文/吳威聖】

 一、 設計需求:

跟所有建築與空間設計的原則一般,第一件事就是要清楚明瞭自己的需求。比方說,如果是渡假型態的second house,房子的規模就不適合太大,不然每當   渡假的時候,光是打掃環境就把時間用完了,不容易想受度假的樂趣。

 DSC_0037.JPG 

二、基礎:

基礎是房屋的安全基座,加上台灣又是地震帶,然意外的預防一定要注意。雖然木構造房屋的自重(房屋本身的重量)較輕,且結構應力的彈性模數相較於RC構   造的房屋,較能抵抗地震。但是基礎的設計上如果不注意,容易造成房屋不均勻的沉陷,也就會影響房屋的結構。目前有絕大部分的木構造房屋興建在地勢較高的山坡地上,這一類型的房屋,建議還是要採用連續基礎的設計,增加安全性。

 21.gif 

另外,因為地形上的需求,有設計要架高的鋼構平台,其基礎要特別注意不可以挖一個洞就將H型鋼插進去灌水泥,標準的做法是施做RC基礎,埋入鋼構基礎螺絲,鎖定基礎鐵盤,再將H型鋼立於其上。

【圖示】

23.gif 

【照片現況】

22.gif 

 三、 材料應用:

正確的材料用在正確的部位,比方說:不要把經過防腐處理的戶外防腐材,使用在室內。而會面對到日曬雨淋的戶外,才是需要採用防腐材料的地方(現在也有塑膠木類的產品可供選擇)。

 四、 窗戶:

大家對於窗戶的氣密度、隔音效果越來越注重,大部份都採用氣密鋁窗,木窗已不多見了。建議如果要採用木窗,可以考慮採用從國外進口的產品,問題會比較少。如果房屋所在地是在緯度較高的山區,經濟條件許可的話,可以考慮用雙層玻璃的窗戶(要有抽真空的才有效),會對於保暖更有幫助。

DSC_0191.jpg 

五、屋頂:

 台灣大部分的區域並不會下雪,所以斜屋頂的角度並不需要考慮雪的承載,不過在設計上建議屋頂的斜度最低還是控制在11~12度以上,面對台灣多雨的氣候會較適合。另外也要考慮所採用的瓦片,有部分的鋼瓦必須在17度以上,有些陶瓦需要在23度以上。

DSC_0026.jpg 

六、 油漆

《建議的做法如下》

1.上塗料之前,應該針對木屋外牆進行打磨

木料為天然材料,其細胞有如人類皮膚的毛細孔一般,是可以呼吸的,但從製材完成到被採用來興建木屋,這一段時間,表皮細胞已有一定程度的老化,所以需要透過打磨的過程, 讓後續所上的塗料,更易為木材所吸收。

2.選擇正確的塗料

木屋外牆所採用的塗料,並不適用一般的油漆塗料,木構造專用的塗料,在屬性上,較趨向於染色劑,讓木材吸收,以達到抗紫外線、風化的效能,而這樣的過程並不會將木材的細胞封死,仍能保有其透氣呼吸的天然好處。目前市面上以德國、日本的塗料較為普遍。

3.標準的塗佈過程

如果塗料是分為底漆、面漆兩種,需要先上ㄧ次底漆,上兩道面漆。【並不建議底漆與面漆混合塗佈的便宜行事的作法】

如果塗料是設計為底漆&面漆是一樣的,則是要塗刷兩道。

 

【以上,提供作為木屋外牆施作的參考】

 拆架-藍色小木屋no.3.jpg 

拆架-紅色小木屋no.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