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木材的小祕密   圖文/吳威聖】  


血統重要還是生長環境重要?

木材的性質,血統(樹種)是先決條件,而生長環境也是重要影響,比如相近的松木樹種在北美產區、與南美、紐西蘭的產區,木材的密度會有明顯的不同。

年輪可以是重要的判斷依據

年輪的寬窄是判斷樹木成長速度的好方法。而年輪的寬窄也可作為木材的加工性以及其製成產品時好壞的判斷指標。一般而言、年輪密集的話,木材的結構密度較高也較不容易產生表面有結塊痕或是裂痕等缺點。


2.gif      

 ↑年輪的差別


→愈乾燥愈強韌

當你把兩個同樣大的木材放在手上時,會不會認為比較重的木材比較耐用呢?而這個判斷真的正確嗎?由於木材屬於生物材料,由許多木質細胞所構成的,而細胞壁或是細胞內部的空洞如果是充滿水分的,可以增加超過一倍的重量(端看樹種的不同)。但是越乾燥的木材,越能展現它的強韌。隨著含水率超過纖維飽和點開始,到含水率降到15%左右時,表示抗彎曲程度的指數增加10%,抗彎曲強度增加25% ,縱壓縮強度則增加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