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木屋的型式  【圖文/吳威聖】

木構造房屋從營建的工法來看,主要可以分為三種方式。

第一種是2×4,這種工法,在美國、歐洲發展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它是木構造現代化的工法最重要的一種代表。在美國90﹪以上的一般住宅都是用這種工法建造而成的,在日本近年來大力的推廣綠建築,生態建築等影響下,也有80以上的小住宅開始用這種方法新建。

9.gif  

2×4的工法在台灣木構造設計規範中命名為框組式結構,它的基本骨架乃是由 2英吋×4英吋的毛料裁切而成的結構材來組成,因此它的工法稱之為2×4

10.gif 

2×4 工法在設計上的優點在於它的變化性比較高,它屬於板式結構,依據室內空間的變化以及外觀的造型加以搭配,可以形成較多不同的造型,而且在內外壁的材料應用上比較多變,可以採用所需要的設計質感來加以變化。

在施工上的優點,2×4 的結構骨架可以現場裁切施工快速組裝,所以它的施工期較短,而它的結構模式簡單、且不需歷練資深的工人也可以立即施工。而在環保的議題上 2×4的主要結構材來自於永續經營的林場,在北美以SPF(Spruce、Pine、Fir)為主,經過分級與認證,而成為結構的標準材料。

11.gif 

2X4工法興建的木屋,可以變化外壁的材料,呈現較多的建築風格,有一些甚至看不出來是木構造的房子。

12.gif 

第二種工法,是一種叫做大木結構,它是以大型的原木或集成材骨架作為結構,就好像RC房屋的樑柱結構系統RC房屋一樣,用大型的原木來做柱子來做梁,然後才做壁面、樓板的施工,這叫大木結構。

13.gif 

大木結構所要呈現的也就是它的結構美,大型的原木骨架配上不同的璧材來呈現,以凸顯結構骨架的結構力、結構感,而形成它的外觀型態,馬上可以辨別它的結構方式。

14.gif 

第三種是Log House,在台灣的木構造設計規範中,命名為原木疊砌構造。它是用一根一根的原木疊砌組合起來作為牆面。

15.gif 

原木疊砌構造它的牆面是一根一根的原木疊砌而成,讓人身處其中,就好像待在森林裡一樣,它的防寒隔熱也就是用木頭本身的厚度來決定。

16.gif 

原木疊砌構造的房屋,在室內空間,它會不斷散發出原生木頭的芬多精,讓人有平靜自然的感覺。
17.gif 

Log House 的工法它是北美與北歐最傳統的房屋木構造模式,早期的Log House將大型的原木疊砌起來之後,在中間的接縫會抹上灰泥形成外牆,隨著技術的演進慢慢的會將原木加工成型,現在大部分的原木疊砌構造房屋,依據它的木頭的形狀有美規的D-Log、歐規的-H- Log還有圓形的Log來興建房屋。

18.gif 

Log House 它因為結構的模式特殊,所以它的房屋屋頂在設計上一般存在較多的限制,比較少能有較大的變化、但是它的優點就是他在調節溫溼度的功能是所有的房屋裡面應該算是最好的、因為木頭本身就是最好的絕緣體,在北美、北歐的度假村大部分它的滑雪中心、滑雪度假村都會採用 Log 的方式來興建房屋,主要的原因是它對於保暖的效果會達到最佳,另外它也比鋼筋混泥土在嚴寒嚴凍的地方更能夠抵禦氣候的變換。

19.gif 

Log House 在日本的發展,經過歐洲、芬蘭等國不斷推廣,嚴然已經成為日本現在優質住宅的代表方式之一,原因在於日本冬天的時候下雪時,它的溫濕度差異更大,而Log House 所能提供的保暖以及自然環境的感受也是日本人追求的主要原因之一。

 木屋形式

         應用分析

2x4

大木結構

Log house

較多應用

住宅

公共建築

渡假屋、住宅

外觀變化

較多變化

較多變化

較受限制

費用

較低

較高

較高

 

二、 關於木屋屋頂形式

就屋型的形式來說,以屋頂的形式為最主要的分野,有單斜、雙斜、複斜(穀倉式)、四斜、四斜穀倉式等屋頂形式。

20.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