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鄉村餐廳專案設計 -民宿規劃設計 -木構造設計諮詢 -木構造施工設計 -木構造價值工程評估 -原木家居室內設計

2010年10月23日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案例分享會

--->http://www.permaculture.org.tw/node/103

樸門(permaculture的中文翻譯之一)是一套設計人類聚落與多年生農業系統的方法,它從自然界中找尋各種可仿效的生態關係。它起源於澳洲生態學家比爾莫利森、大衛霍姆格倫及其夥伴在1970年代所出版的一系列刊物。這個詞是由「永久的」「農業」,或「永恆的」「文化」所構成。

它的目的是藉由迅速培訓許多人,讓他們了解一套核心的設計原則,而有能力設計自己的環境,並建立起能夠自我維持的人類聚落,這新型態的社會將減少人們對於工業化生產和分配系統的結構性依賴,莫利森認為社會對工業化體系的依賴,造成地球生態系統全面而徹底的毀滅。

雖然它的緣起是一種農業生態設計理論,但如今已在國際上擁有眾多的追隨者。這個「永續文化社群」透過網路、出版品、永續設計園圃、自主社區、培訓計畫以及網際網路論壇,不斷在原有的概念上持續擴大,並集結了多種另翼文化的思想。如今的永續設計,已經不只是一套設計方法,它也是讓人類重回地球生界的一種文化。

簡述自.....維基百科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日報....介紹新完工作品

DSC_0065_resize.JPG

【張瑋欣╱新竹報導】開車深入新竹縣橫山鄉,繞上了曲折的山路,整台車進了層巒疊翠之中,雲深不知處。山路愈高愈陡峭,忽然眼前出現整片的紫色花海,嬌豔欲滴的紫牡丹如嚮導般,引領我們來到一片綠色坡地。仰頭一看,藍天白雲底下,1間有著煙囪的歐式2層樓小木屋出現在眼前,彷彿童話裡的場景。
....................連結至....壹蘋果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68560/IssueID/20101008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jpg 



蓋自然的家屋:打造手感的家,享心安的節奏──15位屋主分享生活與住相關事物。
1.《蓋自然的家屋》書介動態官網
2.博客來試閱與訂購
3.新書發表會時間表

拜訪了書中的屋主朋友們之後,看到很多屋主親手蓋的住家,內心又再度掀起一股熱血...
這本書裡的屋主很多都是我的偶像,或者說應該很羨慕他們有這樣的勇氣與毅力,「就這樣」把房子蓋出來了!水里的阿忠說「人天生就會蓋房子」,桃園的代賢說「就這樣堆堆堆...就堆起來啦」,每每讓我覺得超不可思議!

書中的每一個家都以不同的方式「美」著,總是會讓人想賴著不走,或者動不動就想再去找他們玩。遠行的時候,感謝屋主慷慨提供借宿,讓我有更多時間與屋主喫茶慢聊,慢慢聽著他們述說更精彩的、藏匿在土地上與房子裡的生活方式。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們的鄉村風木屋,已拆架囉~~

這棟木屋業主耗費的心血真的是非常多~連裡面很多門的把手和雕花的浴室鏡子~都是親自挑選~

非常的鄉村風~~

這次在木屋的門窗我們也選用弧形的造型,這是業主特別要求~

呈現出來的品質非常的棒~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蓋木屋的 原則 和 注意事項    【圖文/吳威聖】

 一、 設計需求:

跟所有建築與空間設計的原則一般,第一件事就是要清楚明瞭自己的需求。比方說,如果是渡假型態的second house,房子的規模就不適合太大,不然每當   渡假的時候,光是打掃環境就把時間用完了,不容易想受度假的樂趣。

 DSC_0037.JPG 

二、基礎: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木構造房屋材質介紹   圖文/吳威聖】  

三、   要蓋木屋的時候,最重要的還是辨認結構材料,安全是最重要的,材料分級章,會是重要的參考。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木構造房屋材質介紹   圖文/吳威聖】  

二、 建材類的應用大部分是美規的尺寸,換算為公分的規格,常用的如下表:

常用材料規格材質表:

美式規格

實際尺寸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關於木材的小祕密   圖文/吳威聖】  


血統重要還是生長環境重要?

木材的性質,血統(樹種)是先決條件,而生長環境也是重要影響,比如相近的松木樹種在北美產區、與南美、紐西蘭的產區,木材的密度會有明顯的不同。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木構造房屋材質介紹   圖文/吳威聖】  

木構造房屋常見的木料材質,以北美、歐洲的林場為最主要的出產地, 以松、杉、柏為主要的樹種,最常見的結構材料,是SPF歐洲雲杉

一、 材質介紹 

  1. SPF(Spruce雲杉、Pine松、Fir冷杉)

SPF是多種相近樹種的混種林的統稱,是目前使用量最高的木屋結構材。

  1. 歐洲雲杉Picea

最常用作為結構材、壁板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裝潢內容以輕奢華為設計重點~

一進門以白色鋼琴烤漆的一整面櫃子,在矮櫃和吊櫃中間襄上鏡子,讓整體不會太重以達到畫面延伸的效果。

DSC_0042.JPG 

因為業主的小孩還很小,為了小孩的安全在廚房部分,我們則是加裝上拉門。

選擇些許透光的噴砂玻璃,門關上後才不會覺得餐廳變得狹窄。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9684
 養身保健....幫好友訂製的拉筋凳.....還可以收納起來當茶几

3.gif 

示範:就是使用上面的桿子,讓一隻腳貼緊桿子,躺下讓雙手往上伸展~已達到拉筋的目的^__^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相簿又新增新的室內裝潢完工照囉^___^

這次業主採用的簡單~希望被木頭包圍的家~溫馨又可愛

牆壁是使用日本來的灰泥~不是油漆唷~

業主說就算最近新竹濕氣很重,但是室內空間還是很乾燥舒適^__^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噹噹噹~~事隔八個月之後~阿羚出新書了~~
這次新書內容更感動人心更貼近每個房子的故事~
轉載於阿玲給我們信: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漂亮家居出新書囉~~

這次新書裡面有包含我們的作品,大家可以去看看唷~^__^

0010459704_bc_01.jpg

【蓋自己的房子3回鄉蓋房子 山水田園自宅夢】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吃不吃魚翅有關係,前兩天看見人類補抓鯊魚殺取魚翅的紀錄片,看到鯊魚的魚翅被切掉後丟回海

裡,那個景象深深地刺痛著我。我不禁在想人類在取用自然資源的時候是需要這樣的殘酷不人道的

傷害環境嗎?人如果不吃魚翅會影響到人類的生活嗎?我們不斷的採用大自然資源來滿足我們的想法

,是何等的不顧自然環境的生態,只為了滿足我們的口慾而取得鯊魚的魚翅,鯊魚長這麼大我們就只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