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鄉村餐廳專案設計 -民宿規劃設計 -木構造設計諮詢 -木構造施工設計 -木構造價值工程評估 -原木家居室內設計

農舍亂象叢生,內政部與農委會最近聯手修法,除要杜絕「狗籠農舍」,規定農舍最小面積為十三坪,也要禁止「假農夫播種」,嚴查將農舍充當豪宅、餐廳、KTV等情事。

 

新制又稱「蘇嘉全條款」,約三個月後上路,因新法趨嚴,近年興起的「城巿農民田園風」,恐將式微。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表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草案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先以社會觀感、防止投機炒作為主,第二階段則以限縮農舍興建者的資格為主。

他說,現行規定民國八十九年元月以後取得的農地建農舍不得小於七百五十六坪,但之前持有農地的老農並無此規定,許多仲介、建商利用農舍沒有興建下限的規定,找上老農建造一坪大小的「狗籠農舍」,找到買主後再由買方出資擴建。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農舍法令的"新消息"

大選前兩天的新聞....所以....可以參考一下啦....

 

===============================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地產王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694238/IssueID/20110926

 

蓋農舍變難 農地交易急凍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老屋綠改造 相關info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委會修法態度新聞

貫徹農地農有農用 修法不變

 

擁有農地的建商也自稱是農民,今天要上凱道抗議政府擬修法限建農舍,恐讓農地價跌。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強調,農委會與內政部研擬修法貫徹農地農有、農用的意念沒有改變。

 16、17日兩天,全台12件地方政府徵收農地糾紛案件的農民要上凱道,爭取保留農地、拒絕浮濫徵地的修法工作。

 不料,近日平面及電視頻頻出現建商大手筆廣告刊播,聲稱15日也要上凱道,並說自己有買農地就是農民,抗議政府擬修法拉高建農舍的門檻,會讓農地價跌。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草案 綜述

1.申請資格限制:

a.除務農外無其他職業(所以不能有勞保.....應該只能加農保)

b.配偶不能有房子(無殼蝸牛)

c.農業所得以外年收入不得超過五十萬(要存錢蓋房子要存很久)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草案公開說明會  文件全文下載

下載網址

http://edoc.cpami.gov.tw/SEND/GDMS_PRO_SENDATT.aspx

輸入

發文文號欄:1002911113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農舍建築執照申請的重要訊息
請參考新聞網址連結如下

---------------------------------------------

由於近來豪華農舍林立引發批評,農委會與內政部決定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將嚴格限縮興建農舍資格與面積,如辦法修正實施,未來申建農舍將變得非常困難,申建者需是專業農民,且有農業以外收入年總所得超過50萬元就不能申建,例如軍公教退休人員就沒資格申蓋,且農舍用地要臨接既成道路,限制很多,農民感嘆:「這簡直要讓農地崩盤!」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科技人與自然對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10318/33255374/
幸福所在
【張瑋欣╱新竹報導】鏡頭拉遠,可以從James家中的大落地窗看到層巒疊翠的五指山和上坪溪古;鏡頭拉近,可以看到任職科技業的屋主James一花一草建立起的園藝王國,庭院裡上百種的楓樹栽種都出自於他的雙手。1家4口可以用各種方式品嘗這棟木屋,晴天時坐在露臺眺望群峰谿谷,下雨時可以在陽台聆聽雨滴落在玻璃窗上的聲響;每一刻,都是幸福。

走進屋內,一股芬芳的原木氣息鑽入鼻息,原來這股香氣來自內壁材的主要材料──側柏。明亮的光線,透過落地窗灑在客廳沙發上,穿透進開放式的餐廳和廚房。 

廊道互通空氣流通

負責興建和設計此棟木屋的威聖設計總監吳威聖表示,James和Ellen的木屋,與大自然擁有親密的連結性。從餐廳門、主臥狹長窗口和客廳門,均可直接通往屋外的廊道,而屋外的東西兩側廊道也能彼此互通,房屋的空氣通暢,清爽的山風竄流其間。
這是1棟有感情的屋子,屋內和屋外,滿布著父母疼愛2個女兒的親情印記。牆上補土處印著女兒的手印、露台有著特別為女兒設的鞦韆;媽媽Ellen指著側柏打造的浴池說:「這也是女兒們想要的泡澡浴缸,本來想用石材做,但怕她們冬天太冷,所以請威聖幫忙用側柏做了1個浴池。」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弟在FB上分享了東發條例的問題

又看到了公視的影音報導......

 

採訪記者說的好.........

是你政府占用人家的土地.......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山城木屋夢

DSC_0071.JPG 

-------------------節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離開城市,往山上或鄉間裡走去,我們看到有群人一頭栽進蓋木屋的世界,用溫潤、自然的木材質,打造出「家」的輪廓。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了不起的一個人.........

愛喝咖啡的朋友.....請參考部落格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laijj2002/article?mid=1096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朋友轉寄的文章……不知道出處……寫得太好了

DSC_0081.JPG  

在某個電視訪談節目中,嘉賓是一位當今頗具知名的青年企業家。

節目漸近尾聲時,按慣例,主持人提出了最後一個問題。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重信給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的一封公開信(11/11/2010)

今日(11/11/2010)下午到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旁聽「慈濟基金會申請變更保護區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案」,會場內旁聽區座無虛席,會場外休息室與走道也是擠滿了人,我登記發言41號,等到近6點,終於輪到發言,限時3分鐘,在那3分鐘內實在沒辦法充分表達意見;所以,我給各位委員寫這封信。我已經是走在人生旅途最後一哩路的人,本應頤養天年,不要再過問世事,但是當我知道沈寂已3年之慈濟基金會申請變更保護區案又活過來時(其實是我自己誤解了,以為有智慧之上人已經指示基金會撤銷本案了),我覺得我如果再不挺身反對,那我真的對不起我的專業良心。我對於慈濟基金會挾宗教力量、借社會福利之名,企圖破壞大湖周邊地區環境與生態,以及摧毀台北市保護區政策之舉措只能以「深惡痛絕」一詞形容。慈濟基金會案之基地座落於保護區,基地是池塘填土而成,基地南側與大湖僅是一路之隔、基地西北及東側山坡地均屬潛在順向坡,北基地西北隅邊緣有基隆斷層經過、南基地東北側為地下礦坑開採範圍,此基地不折不扣是一處高度環境敏感地區。此種基地之開發申請案,相信各位委員只要遵守都市計畫倫理、以及都市計畫法令規定,本著專業良知來審查應該是一個非常單純之個案。因為,台北市保護區政策並未改變、本案基地被劃為保護區之理由並未消失,實在找不到可以個案開放此高度環境敏感地區從事開發行為之理由。本人相信於民國95年第一次審查本案之委員,如果不受到「宗教勢力」之影響,以及被「社會福利訴求」所惑,本案當時就應該會被駁回了,豈會拖延五年,造成社會爭議,以及浪費龐大之行政與社會資源。

證嚴上人過去呼籲「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落實環保意識於日常生活中」、「常存對大地疼惜的心」,以及多次表達「憂心台灣生態浩劫 」,並且間接反對蘇花高興建的立場。「上人」此種關懷生命、疼惜大地、保護環境之理念與吾等都市計畫專業者不謀而合,本人向來心存敬佩。但是令人費解的與遺憾的是「上人」對本開發案從未表態,難道「上人」認為於高度環境敏感地區做大規模之開發,只要是慈濟開發的或是作為社會福利設施的,就不會對環境造成衝擊?「上人」之貴為上人,應該不會有如此令人費解之見解吧?本人認為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應該行文給「上人」,請她出面「說清楚、講明白」,以及傾聽反對者之論述。

 

各位會被聘為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一定是在都市計畫相關領域學有專精,對都市規劃倫理有深入之瞭解,以及有高度之專業良心。因此,本人相信各位對於如此高度爭議之案子,應該會屏除「政治力」、「宗教力」、以及「人情壓力」,價值中立地做出睿智之決定。不過同樣作為一個都市計畫專業者,本人還是想提出一些看法,就教於各位委員:

(1)都市綠地在調適氣候變遷衝擊(如:高溫與都市熱島、洪澇災、地質災害等)         上所扮演之角色愈來愈受到重視,台北市之保護區與其他綠地存量應該「只增 不減」,個案變更保護區之申請案應該一律駁回,通盤檢討保護區範圍更是危險舉措,千萬不要動此腦筋。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貼文章...心有所感--------

<我的陳文茜>從花博看台灣(陳文茜)

2006年11月由於台北花卉協會極力爭取,台灣第一次擁有了主辦國際花博的機會。它或許沒有奧運重要,沒有世博偉大,卻也是國際相傳了50年的盛典大事。與2009年高雄世運、台北聽奧不同,它展覽的期間長達半年,仿若上海世博。它不是一場開閉幕式,中間20天體育比賽就了結了。自1960年荷蘭鹿特丹發起國際花博以來,它已是各國展現花卉、藝術、科技、劇場、綠色建築的比賽。自1960年至今,50年來,這是台灣第一次,不只是第一次花博,也是史上第一次舉辦時間最長的國際博覽會盛事。

這本應是小小的台灣,史上最珍貴的榮耀片刻。

但2006年11月,當台北爭得主辦權時,台灣靜悄悄的。我們國人常自嘆自己是亞細亞的孤兒,可是當少數偉大的孤兒們在海外為台灣爭取難得主辦權消息宣布時,從來沒有如韓國麗水、中國大陸北京、上海市南京西路群眾狂歡,大放煙火為他們慶賀。相反地,台北花卉協會寂寞地去,寂寞地回來。2006年11月那一年也正是紅衫軍倒扁的高潮,中央執政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決定當一個漠視花博的主角,他帶著政黨偏見,把台北市當敵人,拒絕給予台灣史上最大國際博覽會應有的預算補助。2007年郝市長上台,聽奧沒錢,花博更沒錢;一切都延到2008年5月馬英九上台後基本費用才全部到位。然而由於一切皆太匆促,這場目前被民進黨議員譏稱為「郝貴」的半年期國際花博,包括14個場館、建築、開閉幕,及半年營運費等,只爭取到與20天高雄世運相同的百億預算。 

經費很少口水卻多

沒有人把它當台灣的驕傲,花博只是藍綠鬥爭的籌碼、只是下屆台北市長的前哨站。11月即將於台北舉辦的世界第50屆國際花博,成了名副其實的「亞細亞孤兒」;只是這次出賣它的不是帝國們,而是可悲的台灣政客們。

w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